Fighting吧!崩世代
2018賦稅人權校園PK
 
【討論題綱】  

 

   以下為本次預定討論題綱,另外附檔每題附上媒體報導及社會意見等參考資料, 其中包含部分舊的數據與現狀不盡相同,請自行更正;資料僅供參考,如有不同意見,亦請自行研討。

 

1. 財政部每年提撥多達1億多的獎勵金給稅務員,請問你贊成嗎?這做法對現行徵稅有何影響?      

2. 台灣貧富差距日益嚴重,受薪階級貧窮化,年輕人已淪為低薪窮忙族,而低薪的結果更造成稅基不穩與課不到稅。請問這個問題與台灣稅制有關嗎?請說明。  

3. 媒體報導網友控查稅害死雞排伯,國稅局查稅手段、課稅浮濫再度受到關注,不少稅災戶痛陳遇到瞎稅單與烏龍稅案,請舉真實案例,並說明其錯誤   

4. 小姐買補習班沒買成卻被遭錯誤稅單追稅20年,林王越阿嬤因同名同姓慘遭稅單追稅30幾年,請問台灣為何會有如此的萬年稅單?又造成什麼問題與影響? 

5. 台灣財稅人員大多無法律專業,卻製造9千多條解釋函令,遭立法委員與學者批為霸王條款,請問財稅機關在徵稅上有哪些亟待改進的問題? 有何改善做法?        

6. 目前錯誤稅單、稅務冤案仍不斷發生,該如何改進或解決?

7. 為了改善稅務行政救濟無效的問題,政府特別制定納稅人權利保護法,但是新法才剛上路,就備受爭議,就你所知,納保法有那些問題需要修改?

8. 台灣經濟積弱不振,人民苦哈哈,財政部卻連續四年超徵稅收5000億,你贊成嗎? 你認為超徵的款項是否該退還人民?

  

:本題綱可能持續微調,請同學們多多關注瀏覽。

分享人權教育+

Twitter Funp Facebook Plurk Blogger Favorites More